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邀请知名专家开展学术讲座(图)
来自:站点 时间:2016-12-14 浏览:107字体大小:

莫道才讲学
 

 本网讯 12月11日晚,广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莫道才应邀为中文系的同学们作了以“读书与人生”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莫道才是广西师范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研究员、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审专家、中国古代散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骈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腹有诗书气自华’一个人能出口成章,能下笔成文多能显示有文化有品味。”莫教授在讲座中这样定义读书。讲到读书对于人生的作用,他向大家例举了司马相如和王勃,司马相如因为所作《上林赋》而名动京城,得到汉武帝的赏识,封郎拜将,持节西蜀。王勃十四岁时就因为文章写得好,上书出巡的刘祥道,对策高第,授朝散郎,未及冠而仕,可谓少年得志。莫道才还就“读何书”“如何读”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关于“读何书”,莫教授希望大家多读儒家经典,吸取古代传统文化的精华;关于“如何读”,莫教授告诉大家要苦读,更要勤思。熟读甚至背诵经典作品是基本功,掌握文学常识是基础,学与思,思与学,要无缝连接。多读,多想,多写,才能更好的实现人生理想。莫教授在整个讲座中,强调最多的便是“读书改变人生”“读文学塑造人生”。通过至真至诚的教导,获得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