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学校相关文件学校相关文件

凝聚潇湘文化学者群打造潇湘学派的实施方案
来自:站点 时间:2017-03-13 浏览:73字体大小:
发掘永州地域文化优势  打造潇湘文化学术流派
——凝聚潇湘文化学者群打造潇湘学派的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17”讲话精神,2017年2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出台《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这是一项全面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
       “理论自信”离不开优秀传统文化的坚守。《意见》提出“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做好文物保护工作,抢救保护濒危文物,实施馆藏文物修复计划,加强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名人故居保护和城市特色风貌管理,实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做好传统民居、历史建筑、革命文化纪念地、农业遗产、工业遗产保护工作。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保护传承方言文化。开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和经典文献的保护和传播,做好少数民族经典文献和汉族经典互译出版工作。实施中华民族音乐传承出版工程、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推动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整理研究和保护传承。”
       坚定的文化自信,不仅需要持久的发掘历史,更要关注当代,关注当地,以体现其地域特征与民族特性。永州自古以来,这里人杰地灵,历史遗存丰富,传统文化厚重,民俗民族资源繁富,尤其是唐宋以来,自元结、怀素、柳宗元、周敦颐而下,人才辈出,文明昌盛,乃荆湖以南之文化重镇。
       湖南科技学院是永州地域唯一一所二本高校,担负着传承优秀文化,弘扬地域传统的神圣使命。因此,学校拟欲与永州历史文化研究会、永州日报社、永州市各文化机构联合发掘永州历史文化,打造这个时代的潇湘意蕴,寻求当下永州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为了推进这一工作,湖南科技学院陈弘书记于2017年1月20日,召集永州境内部分学者进行商讨,一致认为永州目前最大的优势是环境,最大的资源是文化,最靓的名片是山水,最好的品牌是生态,我们必须依托优势的文化资源,凝聚潇湘文化学者群,有计划有步骤的强力推进潇湘文化学术流派的营造与建设。
       
       一、工作要点
       1、建立潇湘学者群。纵观古今,横观世界,凡一个地域之崛起,无一不是智者先行,贤才汇聚,然后才有其经济的腾飞与教育人文的蔚起。这就是学者群的作用。有学者群而后便成学派,有学派而后自成体系品牌,自有文化自信。在未来的国际格局中,国家的强大,并不仅仅限于其经济的强大,更重要的是看文化如何?提出“潇湘学者群”这一概念,旨在打出旗号,聚集人气,营造永州文化的新意蕴。“潇湘学者群”主要四个方面的学者:一是永州本籍学人,二是外地寓居永州的学人,三是永州寓居外地的学人,四是研究永州文化的外地学人。概而言之:凡一切以永州文化为研究对象的学人或永州籍学人皆为“潇湘学者群”的核心群体。
       2、充分利用湖南科技学院国学院和潇湘大讲坛,传承永州文化。将永州的丰厚文化资源转化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生产力。
       3、编辑出版《潇湘文化学者群文化丛书》、《永州文艺大系》、永州珍稀文献集萃等,加大地域文化的深度开掘与系统研究,在未来十年里,旅游业态必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为永州旅游经济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4、以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做好濂溪周子文章,廓大潇湘文化的社会影响。
       5、对永州历史文化的保护和文物古迹的修复、开掘与利用,进行专题性研讨,形成具有实用价值的措施和方案,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智慧支持。
       6、在《永州日报》、《湖南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上推出系列文章,宣传讨论永州文化,推介潇湘文化学者,形成一种长效的文化气氛。 
       
       二、方法与举措
       1、建立潇湘学派基金会,集聚经济实力为后盾;设立潇湘学派助推方案,鼓吹与奖励相结合。以零陵古城建设为契机,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两核一中心的文化发掘与品牌建设。
       2、建立潇湘文化学者群,推进潇湘学派建设,开办潇湘大讲坛,阔大永州地域文化的传播和影响,炒热永州旅游品牌,需要做到六个结合:即研究与普及相结合,开发与保护相结合,文化与旅游相结合,交流与争鸣相结合,宣传与推介相结合,域内与域外相结合。
       3、对地域文化资源的研究要遵循三个原则:即“可挖掘,可持续,有高度”。对地域文化资源进行遴选和鉴别,先剔去那些不可持续、没有高度的项目,分轻重缓急,进行高端设计,整体策划,分步推进。
       4、构筑潇湘学派是我们最大的目标,构建潇湘学者群是我们当下的任务。学派有师承上的学派,有地域性学派,有问题为导向的学派,我们所要建立的是“地域性学派”。但是地域性学派,并不是封闭与孤芳自赏,而是向外开放性的,海纳百川,方能有容乃大。在研究上既要追求高大上,也要不忘小而实,只有小而实,才能接地气,才能快速地转化为生产力,才能直接运用于经济建设之中,造福于永州人民。
       5、文化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以文化下,才能产生社会影响。因此,必须加大宣传,形成声势,提升潇湘文化学者群的对外交往与交流,廓大学术视野,提升学术品质,增强学术影响力。以周敦颐诞辰1000周年为契机,做好周子文章,续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6、充分利用《湖南科技学院学报》、《永州日报》、永州电视台、潇湘大讲坛、永州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永州日报》每半月推出一期潇湘文化专栏,潇湘大讲坛每一月举办一场面向社会听众的永州地域文化学术讲座,《湖南科技学院学报》开辟“地域文化”专栏,对潇湘文化学者群的活动与研究动态进行重点宣传和推介,以营造一种地域文化的学术氛围。 

       三、经费保障
       1、通过课题立项与平台建设的方式,积极争取省市争取项目支持。
       2、加强实用性研究,积极为政府和社会献智出力,主动获取研究经费。 
2016年2月16日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