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张学新教授应邀主讲“对分课堂”:共享课堂教学新模式(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7-10-23 浏览:0字体大小:

1S6A2825x

 

IMG_0784x

      本网讯 10月21日, “对分课堂”创始人、复旦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新教授为我校教师带来一场“对分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的校内实训活动。

      对分课堂是张学新教授针对当前高校课堂存在的主要问题,融合讲授式课堂与讨论式课堂的优点,提出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他指出,对分课堂就是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给教师讲授,一半给学生讨论,在讲授与讨论两个阶段间留给学生内化吸收的时间。讲授是为了基于独立思考的内化,而内化的成果通过社会化学习在讨论中得到展示、交流和完善,既能提高知识体系传递的效率,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还能减轻教师的教学负担。

      在介绍完“对分课堂”的基本内容和原理后,张学新教授还展示了“对分课堂”在全国各高校及中小学开展的教学实例,深入剖析对分课堂的教学实施过程,包括教学设计、三过程五环节、作业—“亮考帮”、教学评价、课堂管理等方面的内容,使与会教师更加明确如何才能更好地运用“对分课堂”,有效地实现教育目标。此外,张学新教授还分别列举了文科和理工科的教学案例,并对如何进行导读式讲授进行了现场“对分”教学,使老师们进一步了解如何高效地使用对分课堂,调动学生地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和创新能力。

      讨论环节中,我校教师就遵循怎样的评价标准、如何布置作业、如何分组、如何结合学科来实施“对分”等问题与张学新教授进行了交流。不少教师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要尝试使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推动我校研讨式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