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明德讲坛”开讲 师生共话大学之道与读书之法(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7-10-26 浏览:6字体大小:

DSC_5429

 

DSC_5360

 

DSC_5346

       本网讯 10月23日晚上,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明德楼举行“明德讲坛”第一讲治学篇“大学之道与读书之法”。该院党总支书记谷显明主持本次讲坛,该院院长潘雁飞和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当代知名作家、91级中文系校友魏剑美担任主讲嘉宾。

       魏剑美以自己独特的见解向大家阐述大学之道应当是“保守的、坚守本心的”,应有大学精神、人文情怀和理想追求,并对当下大学一些精致利己主义和功利性学习进行了批判。他认为,大学生应当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多读一些经典和原典书籍,阅读能够为生命提供养分,能够开拓视野,能够让一个现代人有尊严的活着,摆脱人的“工具性”特点。他提倡读书应当把知识、智慧、情怀结合起来,做到功利与精神相统一,强调读书不只是为学习技能、抄近路,更是为培养我们的批判思维和清晰思维,让我们在阅读中开阔视野、思考人生、涵养情趣。

       潘雁飞为大家讲述了从阅读之法回归大学之道。潘雁飞认为读经典就像开车时看后视镜一样,是为了使我们更好的前行。他指出“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古代读书人读书是为了充实自己,现代的读书人大多是为了别人,成为别人眼中的“知识人”。潘雁飞认为大学应是“保守”的而非与时俱进的,所谓“保守”是相对于教学而言的,就是要坚守真理,不能因为他人而改变正确的道理,要学会做人,做正直的人。

       现场还进行了互动,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两位主讲嘉宾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论坛氛围轻松活跃,主题深刻有力,在解决读书困惑的同时,也给以人生启迪。

      “明德讲堂”是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开设的综合性大讲坛,秉承“明德大讲坛,人生大课堂”的理念,融思想性和学术性于一体。主要目的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普及道德理念,弘扬传统文化,讲述治学之道,引导青年学生努力学会做人、学习和生存,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激励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协调发展。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