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中山大学教授周大鸣与师生共话“道路与聚落”(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7-12-06 浏览:0字体大小:

DSC_2859


DSC_2834_副本


DSC_2771

       本网讯  12月3日晚,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明德楼举办“明德讲坛”第五讲“道路与聚落”,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周大鸣教授担任本期主讲嘉宾,为师生讲授“路学”视域下的中国城乡社会结构变迁,该院院长潘雁飞教授主持本次讲坛。

       周大鸣以长安、洛阳、开封等古城为例,分析了道路对聚落的重要性。从“聚落与外界如何连接”着手,介绍了聚落与外界的连接方式和连接载体。周大鸣教授分析了史前时期、传统社会时期以及工业社会时期道路网络与城乡结构的历史变迁,阐述了道路布局结构对城市演变和聚落兴衰的影响。周大鸣指出中国城乡社会结构变迁以及道路网的变迁过程中,传统的城乡由封闭走向开放,由串联走向并联,由中心走向边缘。此外,还为同学们列举了大靳村这一典型案例,让同学们对不同时期的道路网络下的城乡模式有了深刻认识。

       互动环节,对于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周大鸣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周大鸣勉励同学们,无论身处何种环境,都要学会去坚持,确定自己努力的方向,用专一的精神去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道路,切勿轻言放弃,尽己所能去改变自己的命运。世上没有绝对的天才,只有努力方才会成功。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