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人文学院:湖南师范大学高欢欢博士应邀来校讲学(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8-03-30 浏览:0字体大小:

DSC_9434

       本网讯  3月27日晚,中国影视高教协会会员、湖南师范大学高欢欢博士应邀来校开展《红楼剧的悲剧意蕴探究》学术讲座,该院16、17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讲座。

       高欢欢指出《红楼梦》作为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的典范之作,通过叙写石头的悲剧、宝黛爱情的悲剧、群芳凋零的悲剧、封建家族衰亡的悲剧,勾勒出“悲凉之雾,遍被华林”的深刻悲剧意蕴,用生命奏响一曲“字字看来皆是血”的命运悲剧和时代悲剧。高欢欢以经典越剧歌曲“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宝黛两人共读《西厢记》、《牡丹亭》,1987年版的黛玉《葬花吟》,题帕三绝,宝玉哭灵等情节讲述了“宝黛爱情悲剧”。而“群芳凋零的悲剧”是被誉为最精准的诠释。以《金陵十二钗》为例讲述了大观园中贵族小姐“原应叹息”——元春、迎春、探春、惜春的悲剧,《聪明累》中王熙凤的悲剧,以及同为贵族夫人秦可卿的悲剧。最后简述了或隐或现、多有表现的全书最大背景“呼啦啦大厦将倾的悲剧”来结束本次讲座。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