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郑山明作品《乡愁的滋味》研讨会在校举行(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8-04-16 浏览:2字体大小:

1S6A0162x

 

1S6A0148x

      本网讯  4月14日上午,由永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永州市作家研究中心、永州现当代文学馆举办的郑山明作品《乡愁的滋味》研讨会在校举行,来自校内外的近30位专家、评论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共收到评论文章17篇。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省舜文化研究会会长陈仲庚主持。

    《乡愁的滋味》是一部以怀念故乡为主题的文集,计17.2万字,分《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三辑,2017年11月由东方出版社出版。该书既是一幅描写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湘南农村风土人情的生活长卷,也是一部记录中国地方社会颇多生动细节的历史文献。

      研讨会上,郑山明详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乡愁的滋味》记录了郑山明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所见所闻,没有刻意表达,全是内心情感的倾诉。其价值在于通过对当年人和物的真实再现,把那些特别的民俗风情和生活方式记录下来,拉近两代人之间的距离。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郑山明散文作品的语言风格及其成因、叙事方式及其特点、思想情感及成长环境等进行了探讨、交流。大家认为,此书真实的故事、诗化的语言、淳朴的情感,反映了作者的浓浓乡土情怀,其风情民俗的诗意叙写,充分反映了湘南田野民俗,对认识湘南民俗历史有深刻意义,具有文学价值和历史价值。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