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科技动态

【新青年】让科研和青春同步奔跑(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8-05-09 浏览:0字体大小:

生物化工团队生物肽生化制造小组 (2)

生物化工团队生物肽生化制造小组

【名片】秦源,龚振,金志远,徐丽婷,刘洋,湖南科技学院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制药工程1402、生物工程1401、制药工程1302、生物工程1602、生物工程1501班学生,均为生物化工团队生物肽生化制药的小伙伴。2017年--2018年,作为共同作者相继在《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发表SCI论文《Design, Characterization and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Novel Antimicrobial Peptides from Temporin-Pta》,《Studies on the Antibacterial Activity and Mechanism of Antimicrobial Peptides Against Drug-Resistant Bacteria》。


【故事】


22


洗过数不清的实验器皿、查询过上百部文献资料、擦拭过无数次工作台……埋头实验室,他们志在做仪器前挥斥方遒的实干家,科研路上探索真知的梦想家。秦源、龚振、金志远、徐丽婷、刘洋,他们一路大踏步向前走去,在生物肽生化制药的科研道路上,求真问学,埋头苦干,勇于创新,以抗菌肽Temporin-Pta为模板成功设计并改造出了高活性、低毒性及良好稳定性的多肽类似物,并对其抑菌活性进行了研究,初步探索了其杀菌机理。

两年时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赴国(境)外友好大学交流学习项目与校大学生创新性课题的支持下,这五人团队在罗小芳等老师的指导下,先后在SCI一区杂志《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上连续发表了2篇论文。在长达数十页的英文论文里,记录着他们的艰辛付出与劳动成果。一路走来,他们从不为一时的成绩沾沾自喜,对于他们来说,科研路上没有休止符。

为了探索多肽药物对干细胞的作用,秦源赴武汉大学医学研究院学习实验技术并进行方法摸索,做实验累了就坐下看一会儿文献,看文献累了就站起来坐一会儿实验,每天晚上工作到11:30回宿舍,周末亦是如此,这已成为了秦源的科研日常。“因为不是生物相关专业,很多时候只能靠自己查阅文献资料,或者向师兄师姐请教,从养细胞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很多地方需要自己摸爬滚打进行尝试。”对于近似苦行僧般的科研生活,秦源显得很坦然,尽管是睁眼实验、闭眼数据、行走如风,但这忙碌的生活却让他倍感充实有意义。

“正是因为热爱,因为专注,才能在科研这条路上越走越远。”龚振赴浙江省农科院开展为期9个多月的多肽抑制耐药细菌的机理研究,在科研路上常会遇到瓶颈,用勤奋催化成功是他的应对法宝:大型仪器不会使用,就主动拜访专业人士,然后自己再多加摸索;实验结果分析不透彻,就及时与老师们交流探讨,并不断地修正调整实验方案;在夏日近40°C的高温天气里,花一个多小时公交车程去实验室,独自一人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分析测试中心潜心科研。“由于杀菌机理的不确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但边做边看文献的日子一样充满乐趣。”作为科研路上的攀登者,龚振一路披荆斩棘,一步步成为了科研能手。

2017年的暑假,金志远、徐丽婷二人开始赴永州市中心医院进行多肽临床耐药性研究之行,每天冒着烈日在学校和中心医院两头跑,一天下来,常常是汗流浃背,有时轮流做实验常至晚上11点多。“苦过,累过,但无怨无悔,因为我相信我的青春藏着我的未来。”这是徐丽婷几个月来最深的感触。2016年8月至2017年6月期间,刘洋远赴美国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学习。即使在地球的另一端跨越十二个时区,他仍然与国内的小伙伴们实时交流着研究进展,且在国外学习结业归校后顺利融入团队,运用留学所学知识与团队成员共同在科研路上挥洒着自己的青春

“科学研究不容易,存在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一个不留心,就可能导致实验失败或者数据失误,但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坚持下去,不光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须要担当起青年人的使命与责任。”正是抱有这一份信念,生物肽生化制药五人团队埋头就是干,一干就是17520多个小时。直到最终实验结果出来的时候,改造后三种多肽对多重耐药的鲍曼不动杆菌和肺炎克雷伯氏菌均表现出了较高的抑菌活性和快速的杀菌效果,项目研究的多肽杀菌机理也得到了相关丰富的实验数据,且秦源、金志远于2017年7月代表生物肽生化制药团队参加了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课外化工创新作品实验与创新设计竞赛,获得二等奖(排名第一)。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