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科技动态

学校成立瑶文化研究基地(图)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8-07-08 浏览:0字体大小:

DSC_7662


DSC_7682


DSC_7687


本网讯 7月6日上午,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批复授牌成立湖南科技学院“瑶文化研究基地”。

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黄爱平;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副主任、广西瑶学会副会长周生来;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瑶族文学艺术院副院长、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龙江;中南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中国瑶族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黄晋;副校长宋宏福及来自省内外的20余名瑶族文化专家学者齐聚,共探瑶文化研究与传承。

永州是湘南瑶族的主要分布区域,全市共有70余万瑶族人口,在调查、研究以及开发瑶文化方面具有明显的地缘优势。目前,学校已在瑶文化研究方面结出了一批既有学术含量又有普及性意义的成果。学校将以瑶文化研究基地为新起点,充分发挥高校优势,全面深入地研究瑶族的社会历史、文学艺术、民风民俗、宗教信仰,将通过编撰一批丛书、创设文化学术品牌、打造文化旅游品牌、联合办好刊物、打造瑶文化大数据资料中心等系列举措,让更多的人了解瑶族文化,进一步推动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黄爱平现场宣读了关于成立湖南科技学院瑶族研究基地的批复。他希望学校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瑶族文化研究优势,进一步加强瑶族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平台建设、人才建设、资源建设,为瑶族文化研究做出新的贡献。

宋宏福表示,多年来,学校坚持积极开展地方文化研究,并在舜文化、瑶文化等领域结出了一批又一批硕果。他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全方位的对瑶族文化展开调查、整理、研究,并进行开发、利用,共同传承与弘扬优秀的瑶族文化。

周生来、周龙江、潘雁飞分别分享了自己对于瑶文化研究的感想体会。在随后举行的瑶文化研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就以校地合作、传研互动、产学一体的模式,推动瑶族文化的传承、促进瑶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纷纷畅谈举措和建议,座谈会还就研究基地的具体规划进行了讨论热议。

湖南科技学院“瑶族文化研究基地”将依托中国瑶族文化传承研究中心、湖南瑶族文化研究中心的人才优势及科研辐射力、传播力,对中国瑶族文化尤其是湘南瑶族文化进行全方面、多层次的搜集、整理与开发,为瑶族文化的研究、开发奠定坚实的学术平台,为湘南瑶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全面、有力的学术支持。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