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动态科技动态

科技处2019年度目标管理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报告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19-12-30 浏览:13字体大小:

2019年是学校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一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克服困难,锐意进取,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科技处乘势而为,全体同志共同努力,积极开创科研工作新局面。但是离学校的要求与所有科研工作者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现对照2019年度目标管理任务书逐条进行汇报:

一、常规管理

(一)党群工作

1.组织工作规范有序

扎实开展支部“五化”建设,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按规定发展党员、进行党员培训、收缴党费、使用党支部活动经费,2019年4月按要求进行了机关党委第五支部换届选举;机关党委分党校机构健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或档案齐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填报,领导干部外出按要求请示报备;按要求加学校有关教育培训;党建档案管理规范,信息反馈畅通,信息报送及时。

2.宣传工作及时有效

按要求组织政治理论学习,不存在无故缺席现象;学法用法考试均以高分通过;全年未出现重大负面舆情发酵蔓延事件;均按要求参加学校统战工作的相关会议和活动,及时完成本部门统战工作任务。做好外宣工作,积极在各级主流媒体和平台上加强宣传,杨金砖处长撰写《零陵习俗彰异彩》(上中下)在《永州日报》连载;撰写《永州食俗》在“学习强国”网络平台连载推送。

3.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面从严

领导班子和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领导干部均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记录,未发生被追究责任事项;积极参加纪委组织的廉政教育活动; 落实“两个责任”有力,领导班子全年未发生违规违纪事项,单位成员未发生严重“四风”和腐败案件。

4.工会工作落实到位

认真做好校务公开工作。成立校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胡赟同志专人负责校务公开工作,应公务的校务公开内容均按要求及时公开发布,校务公开档案、台账齐全。在上半年校务公开工作迎评中获先进单位。

(二)严格落实各项行政工作

1.制度信息工作

制度建设健全,制度执行得力。及时完成督办事项并做好情况反馈;按规定做好校内文件传阅,及时做好领导批示件传阅和落实;未发生重要文档、资料遗失情况;无违反会议纪律和规定情况。立档规范,材料齐全,相关信息报送及时,按规定移交应归档材料,及时按规定上报材料,认真做好数据审核工作;重要通知传达和领导干部请假报备及时规范,重要通知传达到位,无工作延误情况;领导干部外出均按要求请假报备。

2.人事工作

依规落实人事工作,程序规范到位,不存在违规用人现象;全体成员兢兢业业,无迟到、早退、缺岗情况。

3.财务工作

严格执行财务预算制度。公务活动均按要求刷公务卡报账;按财务规定合理开支各项经费。

4.资产管理

做好资产异动工作。资产异动后资产数据信息及时更新,准确无误;资产管理帐实相符。

5.切实抓好安全稳定工作

安全稳定工作日常管理到位;及时参加会议,按质按量上报材料,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工作任务;综治民调工作配合到位;全体成员无车辆乱停乱放、饲养家禽家畜、种菜、不文明喂养宠物、燃放烟花爆竹等现象;未发生民事纠纷、群体性事件;按要求建立门户网站或信息系统,网站及信息系统不存在弱口令现象,网站未发生死链接或恶意链接不及时维护情况;未发生因操作不当造成信息出错或信息泄露情况。

 二、 目标管理任务

(一)年度工作任务

1.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

本年度修订一系列科研管理制度文件,项目管理与经费配套、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横向经费管理办法等原有文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并做了适度修订,使其更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性和激励效果。

(1)修订完善《湖南科技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湖南科技学院科各类课研平台管理办法》。科技处对学校现有的科研管理制度进行梳理,积极开展科研管理创新,先后起草和修订了《湖南科技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湘科院校发[2019]57号)、(湘科院校发[2019]59号)、《湖南科技学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湘科院校发[2019]58号)、《湖南科技学院科研项目配套资助办法》(湘科院校发[2019]60号)、《湖南科技学院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湘科院校发[2019]70号)和《湖南科技学院境外非政府组织科研项目与学术活动管理办法》(湘科院校发[2019]40号),通过这些制度的修改、修订与制订,激发了广大科研工作者的科研潜能。

(2)制定《湖南科技学院科教协同育人实施意见》。为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充分发挥科研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意见提出开放各类科研平台,辅助教学定期开展活动,将科研资源向教学资源转化、用科研促教学,更新陈旧的教学内容,拓展本科教学资源,切实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3)加强科技管理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科技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调研,与易普拉格公司开展洽谈,先后与多所兄弟院校学习经验,经过充分考察反复论证,建设方案正在审定中,拟设定专项建设经费30万保障落实。

为方便各部门以及教师们掌握我校科研数据,我们将历年的课题立项、论著发表、横向课题、平台建设等相关数据全部上网,各个部门和相关老师可以根据需要筛选数据,科技管理工作做到信息化。

(4)加强科研诚信体系建设。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为加强科研诚信管理,科技处建立了由“个人承诺、学院监督、学术委员会审查、科技处实施”的科研诚信监管体系。在项目合同、论著发表的环节全面监督。各类科研合同(任务书、协议书)要明确约定科研诚信义务和违约责任追究条款,将科研诚信建设要求落实到项目指南、立项评审、过程管理、结题验收和监督评估全过程。加强科研诚信审核管理。在科技表彰奖励、人才计划资格评选、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将科研诚信审核作为必经程序,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责任者,实行“一票否决”。加强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诚信管理。学术论文等科研成果存在违背科研诚信要求情形的,由相关责任人撤回论文、退回奖励,消除不良影响。

 2.加强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

   (1)2019年省级科研平台立项收获丰硕。学术平台的多寡直接系关学校的学科建设,同时也是科研团队建设中所不可忽视的核心所在。2019年新增湖南省社科普及基地1个:“永州女书传播展示基地”、湖南省科技厅科普基地2个:“湖南科技学院信息技术科普基地”“湖南(新田)中药科普基地”;教育厅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南岭走廊与潇湘文化”和“粤港澳大湾区产业承接研究中心”;此外,还申报了省科技厅“生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程技术中心”,与5个市级平台,平台建设收获丰硕。超额完成年初“力争新增省级科研平台1-2个”的预定任务。

(2)积极推进科研创新团队建设。2019年度化生学院刘小文被湖南省委组织部与省科技厅评选为“湖湘青年英才”,李小武、尹业师2人进入“湖南省杰出青年人才计划项目”的答辩程序,可望有一人入围,刘卫柏教授申报的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基本入围。充分体现了学校青年科研人才的崛起和和科研团队建设的强大后劲。

 3.标志性科研成果保持良好态势

(1)基金项目竞争日趋激烈。2019年科技处将标志性科研项目的申报做为年度工作的第一抓手,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仍然保持不变,共获得国家基金和教育部课题5项。其中,国家自科基金1项,国家社科基金2项,教育部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总数在量上基本与2018年持平。

(2)高水平论文有新突破。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全校共发表各类文章731篇;其中C刊(含SCI、EI)112 篇。完成了论文发表700篇以上的目标。截止9月底,我校何卫民团队ESI全球高被引论文达到19篇,全球热点论文达到9篇。据“软科平台”统计,湖南科技学院高水平论文在全国高校排名为383位,其影响力远在学校总体排名之前。

(3)科技发明质量不断上升。科技处一直将知识产权的保护、推广和应用作为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截止到2019年11月底,我校各项专利申报总量达到150项,授权专利总量36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28项。

(4)科研经费大幅增长。全年共完成横向项目接近200项,横向进校经费截止12月底,已突破5000万元,横向科研经费增幅达100%;或纵向经费870万元,增幅20%。获省科技厅R&D奖补经费47.05万元,在全省同类高校中位居第二;获市科技局补贴32万元,开历史先河。

 4.服务地方有新作为

(1)制定《湖南科技学院服务地方行动计划》(草案)。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扎根地方办大学”的高教理念,学校把服务社会扎根地方,促进产教融合作为学校的行动指南。积极落实市委书记严华同志来校调研的指示精神,学校科研人员与零陵区政府、永州经开区、恒伟药业、双牌县环保局等部门进行了一系实际性合作。

(2)加大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推送力度。积极选派我校教师服务地方或到地方挂职交流,本年度学校为江华、江永、新田、双牌、冷水滩、宁远等地派出三区人才16名;选派张斌去省科技厅基金办跟班学习,选派邓述为到市科技局挂职、万李和王志堂去永州市经开区、陈小明去江永挂职,进一步加强了学校与省市县区政府的联系。

(3)发挥新型智库建设作用,配合省市举办李达诞辰130周年学术研讨会。

(4)加强地方文化研究,张京华、陈仲庚等与零陵区政府、道县政府等地进行文化合作,承担了一系列地方文化研究的横向项目。

(二)一般工作任务

(1)继续加强学术交流,营造学术氛围

全年共举办各类学术活动100余场次,全年共邀请柏连阳、曾建国、柳肃、林跃勤、户崎哲彦、冷明权等国内外学界名流来校讲学,活跃了学校的学术氛围。基本上做到了周周有学术活动,月月有学术会议。

主办了一系列大型学术会议,丰富了学校的科研氛围。一是国学院张京华教授团队与市委宣传部、永州创发城合作,联合举办了中国永州摩崖石刻拓片国际学术会议,近70名外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与内地各大高校和研究院所的专家,汇聚永州。在国内外众多媒体上对这一活动进行了报道,对永州文化的宣介和永州旅游品牌的塑造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化生学院于长沙单独主办“全国有机化学超分子化学研讨会”,美国、新加坡及国内共有30名学者参加会议。为我校化生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和学科凝练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三是在我校成功举办了“院士专家永州行——永州古村落建筑与永州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加强了与湘潭大学、湖南师大、湖南农业大学、衡阳师院、湘南学院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尤其是积极鼓励我校学者走出校门,到省内外、国内外学会议或高校讲坛上发表学术报告的频次呈增多趋势。多名老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或作学术报告,或被推举为会议主持。

陈仲庚团队主持编写的《潇湘文化概论》一书,进入学习强国图书推荐版。杨金砖、周玉华等人撰写的介绍零陵食俗与非遗的系列文章,共计10余篇在学习强国“湖南学习平台”中的“湖南文脉”所推送。

(2)日常工作管理规范

科技处日常课题申报、评审、结题、成果统计、平台建设等方面工作规范有序,文档保存完整。除此以外,还完成了校务公开、党建巡查等方面的工作,获得较高评价。

为了对近两年的科技成果和科研力量进行梳理,编制了《湖南科技学院科技蓝皮书社》《湖南科技学院科研平台和科研队伍数据》两本资料集,提供给学校各部门和学校领导参阅,为学校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科技处在做好服务教师科研等工作的基础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支持。协助发规处做好硕士学位申报单位中期检查工作。协助人事处完成正高职称人员和博士2019年科研津贴与2018年科研成果匹配情况审核工作,完成省青年骨干教师、校英才计划、校青苗计划候选人科研情况审核工作和2019年度职称申报材料审核工作。

(三)严格落实从严治党,做好综治维稳与网络安全工作

1.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科技处全体同仁于2019年严格遵守党的廉政纪律,清白做事,干净做人,从未索拿卡要,拒绝一切吃请,也从不允许任何环节上的肠梗阻。一切以学校大局为重,一切以营造好良好的科研氛围为宗旨,时刻绷紧廉政之弦,项目评审,经费管理都做到了阳光公开,公正公平。

2.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到位。紧绷意识形态风险防控的弦,对教师科研学术论著、课题申报、学术交流中可能涉及到意识形态问题的事项进行严格审查,并请党委宣传部把关。出台了《湖南科技学院境外非政府组织科研项目与学术活动管理办法》,对我校教师参与境外非政府组织科研项目、学术交流等活动既对申报严格要求,也做好事中监管,严防出现意识形态问题。

3.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文件要求,切实做到本单位全年无责任事故、无责任事件、无责任案件。

(四)落实学校临时布置的任务

配合质量监督处、教务处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完成“院士专家永州行——永州古村落建筑与永州历史文化高峰论坛”工作;完成申硕中期检查科研数据统计工作;完成高层次人才科研成果认定工作。

          

           科技处

           2019年12月30日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