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
来自:科技处 时间:2020-03-16 浏览:156字体大小:

校属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贯彻《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和《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要求,深入落实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决定遴选2020年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足国情省情,遵循教育规律,用系统思维、全局意识认识改革,用统筹兼顾方法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学校和师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计划、有步骤地将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二、试点范围与方向

     围绕加快推进湖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确定的改革重点,突出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聚焦教育发展关键环节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在办学体制、管理体制、人才培养体制、保障机制等领域开展系统的、整体的、协同的改革探索,力求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重点突破:

    (1)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前教育发展水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升教育为产业服务能力等事业发展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2)高等学校设置“十四五”规划。重点在独立学院转设、职业教育本科层次试点、高校布局调整、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3)治理体制改革。重点在办学体制改革、完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机制、完善高校治理结构、探索区域教育一体化发展机制和模式、优化民办教育发展环境、规范招生办学行为、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制度、建立健全教育监测评价机制和教育督导体制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4)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在推进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探索创新型人才培养途径、完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落实人才成长立交桥支撑措施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5)保障机制改革。重点在改革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管理制度,完善投入保障机制,改进教育信息化推进策略等方面进行改革探索。

    基于此,湖南省教育厅拟定了2020年度试点项目4个重点项目和一批一般项目研究方向(详见附件1),规划总立项数24个,其中重点项目4个,一般项目20个。

     三、试点项目周期及经费配套

     2020年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周期原则上为3年,其中重点项目周期为1-3年。本次重点项目省本级资助研究经费为15万元/个,一般项目资助额度为6万元/个;鼓励相应项目主持人所在单位予以不少于1:1的经费提前配套资助项目开展。

     四、申报工作要求

1.申报范围。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市州教育(体)局、省内高等院校,以及省外有良好研究基础的高等院校与教育研究机构;省内以市州和高校为单位组织申报的,我校限推荐申报1项。

     2.各单位要认真组织遴选,推荐有一定工作基础、最好是已自行开展相应体制机制改革,并取得一定成效的项目进行试点;重点项目立项单位的团队成员需要全程配合湖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开展相应调研、改革和制度设计,项目组成员可跨单位组建。

     3.已承担国家和省级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负责人在项目未验收前不再申报新的改革试点项目。

     4.按要求认真填写《湖南省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纸质材料1式3份加盖单位公章后于3月 24日前报送到科技处422办公室。同时报送相应的电子文档。

     联系人:王婷 ;电话::0746-6381013;电子邮箱:1029084484@qq.com。

 

相关附件下载


                                                                                                                           科技处                  

                                                                                                                   2020316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