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学术活动

(图)曹石珠教授应邀来校主讲“字谜中的修辞”
来自:站点 时间:2016-09-28 浏览:143字体大小:

 

“二小二小,头上长草,大家猜猜这是一个什么字?”“蒜。”9月26日下午,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明德楼报告厅举行“字谜中的修辞”专题讲座,特邀请修辞学研究专家曹石珠教授为中文专业师生授课。副校级督导、工会主席陈仲庚主持。

曹石珠从“什么是字谜?”“什么是谜语?”切入字谜中的修辞,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举出大量的字谜例子,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互动,在曹石珠的点拨下,大家很快地便说出了谜底。关于字谜中的修辞,曹石珠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探讨:一是汉字的辞格,讲述了拆字、并字、增笔和减笔这四种辞格的特征及功能;二是语言的要素修辞,比如明喻、暗喻、语言修辞及押韵,这些能增强字谜的表达效果;三是辞格的综合运用,借助比喻减笔,方位法及会意法的拆字,能很好的运用辞格。最后,曹石珠对字谜修辞的特点进行了分析。曹石珠声情并茂的讲述,语言风趣幽默,为现场师生奉上一道“文化大餐”。

“我以前知道字谜,也了解修辞,而唯独没有见过字谜与修辞的结合,曹老先生开创了将字谜与修辞相结合的先河,是文学界的一大亮点,也使我受益匪浅。”陈仲庚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

首 页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科技动态 学术活动 科研平台 政策法规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后台登陆
Copyright ©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科技学院科技处 网站建设:嘉杰信息